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教学大纲 >> 正文

业绩评价与激励机制

2017-10-16 12:38:54人浏览

 

 程名称

中文

业绩评价与激励机制

课程编号

0064200034

英文

Incentives and Performance Evaluation  Practices

开课单位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核方式

考查

学时

32

学分

2

    

专业课

  

冯莉

课程简介:

公司业绩评价与激励机制是经济与管理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课程,其任务是培养应考者系统地学习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环节的基本概念和原理,了解绩效管理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绩效管理的流程以及绩效评估的各类方法,深刻认识绩效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培养专门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

教学目标与基本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业绩评价和激励制度的基本理论,系统掌握业绩评价与激励制度的基本方法,并能在实际工作中熟练应用。具体应达到以下要求:

1. 了解绩效管理的基本概念、理论基础、发展趋势,及其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地位与作用;

2. 理解并掌握绩效管理的体系,绩效计划、绩效实施、绩效评估、绩效反馈、绩效评估结果的运用等各个环节的具体的含义及操作;

3. 掌握绩效评估的基本方法、操作步骤和应用。

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主要教学内容:

业绩评价部分:业绩评价的概念、业绩评价的动因和业绩评价的作用;业绩评价主体、业绩评价程序、业绩评价指标、业绩评价报告;业绩评价的财务模式(如综合评分)、业绩评价的价值模式(如EVA)、业绩评价的平衡模式(如平衡计分卡);中国企业业绩评价的历史演进、现状及对策。

激励机制部分:激励制度的基本理论;薪酬体系的设计;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管理层收购计划、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中国企业激励制度的历史演进、现状及对策。

1 公司业绩评价与激励机制概述(3学时)

2 业绩评价指标(3学时)

3 业绩评价标准(3学时)

4 业绩评价技术(3学时)

5 激励计划(4学时)

6 业绩评价之成本模式(4学时)

7 业绩评价之财务模式(4学时)

8 业绩评价之价值模式(4学时)

9 业绩评价之平衡模式(4学时)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

1. 刘俊勇:《公司业绩评价与激励机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2. 王化成,刘俊勇,孙薇:《企业业绩评价》,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3. 支晓强、蒋顺才:《企业激励制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4. 孟建民:《中国企业绩效评价》,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2年版。

5. 杜胜利:《CFO管理前沿》,中信出版社200310月版。

预修课程:

管理会计  财务管理

编制者签名:                            

                                                                        

学科点意见:

学科点负责人签名: